2009年1月31日星期六

Archive for 09月, 2008


人类失去信任,世界将会怎样

星期四, 09月 18th, 2008

我其实不是一个很关心时事的人,但是这次三鹿奶粉的事件却让我感到很心寒。我感觉到国人真的面临着一个很严重的信任危机,如此我们日常无比信赖的品牌,此次都纷纷落马,我感觉他们在伤害幼儿身体的同时,更是磨灭着大家彼此的信任:我们该相信谁?

我 看过一部电影《白》,里面的主人公从别人那里买过那块价值不菲的土地的时候,只需要 对方一个签名,交易就完成了。他们之间对于彼此的信任,或者说法律对于公众的信任都集合在一个小小的签名里面了。人与人彼此的关系可以简化到如此的程度, 我想换作国内,恐怕大家不会如此买账,似乎法律也无法加以保证,更别说人与人之间那种纯粹基于一般公众性了解而建立起来的信任感来。奶粉事件就是如此,厂 家们利用了大家的对他们信任,最终却是伤害了自己,伤害了民众。我真不知道,这次事情后,大家还将如何去相信这些国产品牌,自己家的都信不过,又如何去相 信外来的。

在这样一个没有信任感的社会,将如何去生存!

不平凡路亚之路

星期一, 09月 15th, 2008

迷迷糊糊的走上了路亚之路,第一次就没有龟,第二次中了一米长的大物塘虱,第三次…

呃,第三次我的竿就断了,郁闷!

今天接到小孟的电话,看来他是很久没有钓鱼发瘾了,于是二人一拍即合去了麒麟。本来下 午我是打算玩玩路亚的,就把台钓的装备都给小孟用了。准备妥当,我也开始抛路亚竿了。第一竿下去,感觉不错,拟饵在水中的动作非常清晰。想着应该可以好好 爽一把。于是,我摆开架势,准备第二竿入水。谁知道听到嘎啦一声,路亚竿的前面一截嗖的飞了出去,我握着手把节半天没有回过神来:原来在投的过程中碰到了 上边的伞,竿断了 :( 我的路亚生涯今天下午就告一段落的。

当然,刚刚尝到路亚甜头的我是不会就此罢休的,打了几个电话,咨询了一些高手后,初步定下了一根新的路亚竿:东美"趣"。晚上就淘宝上下单了,收货等待中……

与巨型塘虱擦肩而过

星期日, 09月 14th, 2008

今天早上手突然痒了,就开车来到麒麟山庄进行偶得第二次路亚。
上午其实情况不太好,咬口不多,九点多的时候中了一条鲳鱼,可惜到了岸边一跳,居然把钩弄掉了。十点多的时候我还是顺手一竿抛出去,在回拉的过程中突然感 到中鱼了,竿头有一股力传来。我一抬竿,发现力道比较大,而且由种很钝的感觉。于是我又拉了一把,发现似乎拉不动,而且听到泄力嗒嗒直响。这个时候水中央 泛起一阵水泡,水一下混浊,我猜想是不是挂到水底什么伞阿或者烂布什么的,顿时心中一沉。但很快我意识到应该不是,因为我发现我拉住竿的时候,竿头居然会 自己跳动,此时我明白了,应该是中鱼了,而且不是鲳鱼,但那又是什么鱼呢?
拉鱼的过程中,我明显感到轮子比较难搅动,而且泄力还在不时嗒嗒想,不断在放线,看来这条鱼不小哦。这样坚持拉锯了几分钟后,鱼慢慢被我拉到了面前,终于 看清楚了是一条巨型塘虱,体长估计在一米以上!那时候我都不知道咋办了,因为我根本就没有带抄网。我压抑不住内心的兴奋,叫道:“好大啊”,旁边的人闻声 看过来,看到我面前的鱼掀起的水花,赶紧拿了抄网跑过来,可惜那个抄网和鱼相比之下实在是太浅了。抄了一次没有弄上来,只好等老板拿大抄网过来,但是就在 等的那几分钟里,塘虱还是一个翻身和我说拜拜了,只让我过足了几分钟手瘾,可惜我连照片都还没有来得及拍。
真是想不到第二次路亚居然能搞到如此的巨物,虽然最终没有搞上岸来,但我已经心满意足,毕竟也把它拖到岸边折腾了好几分钟了。套用时髦的一句话:咱重在过程嘛!

月饼

星期三, 09月 10th, 2008

很少有人会象我这样,喜欢吃月饼。

昨天,我特意跑到沃尔玛买了两个月饼。其实家里还有,但是我买的是我喜欢吃的那种伍仁。我并非不喜欢吃现在很多的莲蓉蛋黄甚至冰皮月饼,之所以买伍仁,是因为我喜欢那种感觉,仿佛可以把我心中对中秋的回忆一点点释放出来,因为印象中我吃了最好吃的一个月饼就是伍仁。

小时候印象很深刻的是商店里有一种很酥的月饼,用着一张油纸包着。那月饼的外表皮很酥,可以一层一层剥落。里面则是伍仁或者是还夹杂着一些很少的火腿,香肠。我记得是三毛八分钱一个,我在柜台上徘徊了很久,还是跑回家把那些一分两分的硬币拿出来,凑够了三 毛八分钱买了一个。那是一种伍仁的,有一点点油透过外层的纸张滲来出来,让纸张变得有些透明。虽然那个月饼不是我吃得第一个,但我觉得是最香的,因为那是 我咽了足足半小时口水后第一次向自己贪吃妥协的而来的月饼。我清楚的记得那里面花生的香,核仁的苦,还有那冬瓜糖的甜。所以二十多年后,我才会去了沃尔玛 买了伍仁月饼,虽然月饼已经不是那时候一层层酥酥的外皮,但是伍仁的味道却是未变,就如同记忆中的一模一样。

想着一年年过去,月饼变化了很多,甚至失去了他原来的面貌,很多人都不屑吃月饼了。可我我想很多人其实该羡慕我,因为我比他们都多一样好吃的东西,多一样值得回忆的东西。

路亚试炼

星期一, 09月 8th, 2008

其实关注路亚有蛮长时间了,但一直因为不太了解而没有去尝试。前段时间因为想学投沙滩 钓,结果还是买了跟路亚竿来兼容使用(看了小鱼的博客介绍的),前天收到了网上寄来的一些拟饵,于是一套路亚基本装备就齐了,昨天终于迈出了第一步去麒麟 山庄进行路亚试炼了,目标鱼:鲳鱼!

上周在这里结识来小W,接受了一些基本的培训,今天就依葫芦画瓢开始了我的第一次路 亚。好在用的纺车轮,再加上用这根竿进行过浮钓,甩投过很多次了,所以炒粉现象基本避免了。我的饵里面只有米诺,胖子和VIB三种,听说上次在这里是用 VIB中的鲳鱼,所以我就主攻VIB。下水没多久,小W又打电话来,进行了短时间的远程培训,让我对VIB操作动作有了进一步的了解,看来今天就靠它来中 鱼了。

可是,看来路亚还真是不太容易,小W也多次给我讲过路亚要有龟的思想准备,莫非我的一 次就要龟?因为从三点抛到四点也没有什么效果,倒是小树枝,小树叶路了不少。实在有些郁闷,手也累了,我就干脆又拿出手竿玩台钓。这样折腾到快五点的时 候,我忍不住又开始路亚:美好的事情终于出现了。在抛了若干竿后,一次收线的过程中,突然感到竿头一抖,我立把竿往后一抬,力量明显大了很多!我中鱼了! 一条红腹鲳跃出水面,随后听到泄力发出一阵尖叫:鱼发力往外冲了!那一刻,我领悟到了为什么说泄力发出的声音是最美的音乐。鱼儿冲了几秒后可能有些累,开 始折回向岸边,线一下松了下来。我赶紧收线,保持线的张紧。噢,那种靠线轮来遛鱼似乎可比手竿觉得心里踏实多了,有种游刃有余的感觉:鱼冲我放,鱼疲我 收。这样来来回回感受着竿身优美的弧线之际,鱼儿离岸边也越来越近。最终这只鲳鱼没有了力气,放弃了抵抗,被我提上了岸,躺在岸边的草丛中只喘粗气!我迅 速掏出手机,拍照留念!我的第一条路亚鱼,哈哈!可惜我一个人去的,没有人能帮我拍那种提着鱼儿的渔获照片 :( 拍完照片,立刻给朋友发了条短信,立刻收到了贺电贺信若干,都是恭喜路亚脱龟云云……

有来第一条的垫底,心里仿佛也踏实了些,十分钟后,又是一只鲳鱼被我请上了岸,从它的眼里我似乎看到了对这个世界的不平:它闯荡了江湖那么久,居然会被我这个路亚初哥给抓住,实在是心有不甘阿,哈哈。

很快,天黑了,又要下雨了,我这个初哥之好赶紧收摊走人了。第一次能有两条战绩,自己已经满意了。

走的时候,我感受到路亚这种方式的方便之处了:线一剪,假饵一收,立刻可以收竿走人。 不象台钓洗这洗那,收拾都得好久。路亚钓的时候也是一竿一轮,一个小包全部装完所有装备,边走边钓,潇洒至极。我真的蛮喜欢这种感觉。可惜从网上的资料了 解来看,路亚的路还是比较难走的,场地太少,鱼种也有限。不过,我想我会继续尝试这种方式的。

路亚钓友

星期一, 09月 1st, 2008

虽然这两天心里事情太多,其实周六的钓鱼是很值得写的。

周五的时候,咕咚问我周末可有时间去钓鱼,我不禁心中有些歉意,他买竿都有一段时间了,但是种种原因却始终没有机会一起去钓。所以,上午送走了老婆,趁下午小朋友睡觉的时候就邀请了咕咚去水边。

一下午钓鱼本身并没有什么好说的,但是值得记录的是碰到了一个路亚的钓友:小魏。

最近我一直在留意路亚这种钓法,因为我觉得这种很环保,也很简单,一竿一小包基本搞 定,符合我的风格。所以也一致希望能够有机会学习下。昨天机会真的就来了。我在钓鱼的时候,发现有个钓友从我身后走过,手里拿的就是那种标准的路亚装备。 我心想看来是来路这里的鲳鱼,不禁有些想结识下,学学手艺,可有有些担心人家的不容易接近。所以我还是继续钓鱼。当那个小伙子经过一个刚上了一条鲳鱼的钓 友旁边的时候,我发现他突然停来下来,然后从身上的包里拿出来一个摘钩器递给那个摘鱼的人,但是那人可能还是不会,于是小伙子又蹲下来帮他把钩摘了下来。 他们其实不认识,小伙子只是觉得他能帮帮他而已。我心想,这个玩路亚的小伙子看来人还不错啊,这么主动帮助别人,等下应该找他讨教下该会热情吧。于是,我 就放下了手中的钓具,走到了那小伙子旁边跟他聊了起来。

那小伙子就是小魏。

果然,他是一个很热情的人,82年生的,比偶小了8岁。看着他说话的时候都总有些腼腆 的感觉,而且似乎总有些紧张或激动,但是对我的提问总是有问必答,而且是尽可能的详细解释。他说他因为工作忙,已经好几个月没有来玩了所以手都有些生疏。 也是,我看他甩竿都经常导致"炒粉",可能是装备不太习惯(他自己说的)不过,看得出来他还是比较有经验的,反正至少对于我这个初哥来说是经验丰富多了 的。后来彼此留了电话,以后有机会一起玩咯。

回到家,我居然接到了他的电话,他兴奋的向我报告了他们的成绩,非常不错!呵呵,好可爱的小伙子,与人分享快乐是件开心的事阿。虽然我还没有开始真正路亚,但是我已经感觉到玩这种钓法的人的需要的一些品质了:耐心,分享与热心,还有知足常乐,就象小魏这样!

虚拟朋友

星期一, 09月 1st, 2008

离开了WOW已经有好几个月了,走的时候我给每一个游戏中的朋友都发了邮件告别,有些甚至还给现实生活中的email发了邮件。因为我知道有缘一起并非容易,虽说再见,但真的期望能够再见。

昨天,因为某种原因我又登录了游戏,那个角色里我看到了熟悉的邮件符号:离开这么久的 时间居然有人写信给我?于是我迫不及待的冲了过去,打开邮箱。但是我失望了,而且还很伤心!那不是别人写给我的信,而是我临走的时候给我最好的朋友告别时 发出的那封邮件被退回来了,之所以会被退回来,是因为那封信从来没有被对方拆阅过,三十天后被自动退回。那一刻我真的有些难受,难道我的朋友在我离开的时 候就也已经也告别了那个世界?否则怎么会登录了却不收邮件?我试图从工会信息中找到她的踪影,但是工会中已经再也找不到了。我知道,她的角色还在,依然在 那个世界,只是好友列表中的她可能永远都是灰色了。即便有一天她可能重新在线,但是那也不再是她来。

我忽然觉得有些东西如果你不去刻意保留,要失去也真的是非常容易。网络中的朋友就是一个虚幻的角色,它会比现实生活中的来得容易,也去的更容易。也许,有些就是只能生存在虚拟之中的,无法来到现实。我们该做的,就是永远保留这一份记忆,记忆中的往往会最美!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